據最新政策改革,澳洲學生簽證的Genuine Temporary Entrant(GTE)要求將被取消。申請赴澳的留學生將不再因在簽證申請中透露他們想移民到澳洲而被拒簽。這項改革有利於希望成為澳洲居民的海外學生。

這項改革意味著申請人將不再需證明自己是 真正的臨時入境者,只需要證明自己是真正的學生,而在今年4月,澳洲內政部長Clare O’Neil 曾表示,留學生是解決國家移民制度和勞動力短缺問題的關鍵一環。 “我們要確保成績優秀、擁有我們所需的技能的學生有機會留下來”。

學生簽證可銜接至永居簽證

如想讀書移民澳洲,最快的途徑是「2+3」年內取得永居(PR)資格: 

  1. 申請學生簽證(500簽證)
  2. 就讀2年的合資格課程
  3. 銜接畢業生簽證(485簽證) 
  4. 在偏遠地區居住滿3年(持485簽證)
  5. 銜接191永居簽證(HK stream) – PR 簽證

目前申請澳洲學生簽證

海外學生須提交一份300字的聲明 – Genuine Temporary Entrant(GTE),講述在澳洲讀書的個人短期學習計劃,以證明他們是“真實的臨時入境者”。不過,若被當局認為申請人有移民傾向,即希望透過學生簽證獲得澳洲居留權,或會被拒絕獲批學生簽證。例如假設申請人年齡40+,一家幾口有移居澳洲的打算,按背景的複雜程度,或會被認為是具有強烈移民傾向,GTE報告的闡述及證明或需長達10頁。

GTE要求將被取消,有很大分別嗎?

分別並不大,事實上,最初的GTE聲明(藍色框)並不能提及「移民傾向」,但其實際內容卻包括了「真正的學生」(Genuine Student,GS)(橙色框)的概念:

(1)財務能力(Financial Capability),

(2)出入境記錄(Immigration History),

(3) 課程價值(Value of the Course): 需提及(i)現況(ii)進修增值 (iii) 畢業後前景

過往有不少個案是因GTE不符合相關規格而被拒簽。近日澳洲媒體傳出,申請學生簽證的程序將有重大改革,推出了多年的GTE要求或將被取消,意味「移民傾向」將不再成為拒簽的理由。因此,有意見認為取消GTE等同降低了申請門檻

改革後,30+人士申請學生簽證也會容易些?

這些年齡30+又有轉行打算的人士,仍是屬於高風險人群。對於他們來說,此改革並沒有為他們降低申請門檻

由於在港工作多年的30+在職人士的月薪大多在港幣$3-5萬之間,而當他們解釋自己是「真正的學生」並談到上文提及的(3)(iii)項畢業後前景時,他們畢業後的起薪點卻是港幣$1-2萬,因此很難證明及解釋該課程的價值(證明申請人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報讀該課程是值得的)。至於更多的細節及該如何證明自己是「真實的學生」,還需待澳洲政府進一步宣佈。

結論

從以上分析和目前掌握的少量信息來看,次改革有利於希望成為澳洲居民的海外學生。但與以往的學生簽證申請相比,差別並不明顯。因此,AAS對GTE改革政策持樂觀態度,有意通過升學移民澳洲的同學不必過於擔心。

想移民澳洲?可盡早填妥此表格或致電 (852)2566 6198查詢。

想移民澳洲?

請即致電(852) 2566 6198或填寫以下評估表,我們為您提供最適合的移民途徑。
免費評估